产品
  • 产品
  • 案例
Seach
当前位置: 主页 > 行业新闻 >
干手机烘手更卫生,用纸巾擦脏
干手器 日期:2020年10月20日
  近日,微博传出“干手机烘干手=白洗”,转发量超过数十万。是不是像微博所说,干手机因安在靠近洗手池的潮湿环境里,会导致其内部细菌滋生,烘干手的结果却是把手吹得更脏了?

  卫生监督所实验辟谣

  实验地点:沈阳铁西某购物广场

  操作人员: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二科工作人员 龚晓蕾 宋晓雨

  实验设备:干手机和ATP细菌检测仪及测试剂 (ATP细菌检测仪是中国卫生监督部门指定的餐饮用具、食品加工工具、医疗系统等表面洁净度快速测定专用设备)

  实验方法:在商场公共卫生间用清水将双手清洗干净后,分别在不擦拭、纸巾擦干以及干手机下烘干三种状态下,利用ATP细菌检测仪取样测试

  实验目的:甄别哪种干手方式留下细菌最多?验证干手机烘干后手上细菌是否更多?

  实验结果:记者留意到三种状态下,仪器显示细菌读数分别为:2222、739、432。工作人员解释,数值越小越干净。通常他们以500作为分界线,500以下的状态说明已经很干净了。

  为了确保实验数据可靠,工作人员进行第二次测试——在同一双手的不同手指,进行烘干与纸巾擦干的测试。数据显示分别为:622和1172

  沈阳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称,纸巾有可能是开封后被污染,也不排除纸巾自身卫生质量不过关。干手机烘干不会导致细菌滋生。

  最终结论:同样环境下洗手,纸巾擦干后细菌最多,手在潮湿状态下细菌仅次于前者,干手机烘干后手上细菌最少。

  新闻延伸

  沈城肠道病进入高发期

  “洗手干净与否,以及干手方式是否科学,这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。毕竟有许多疾病是因为手部的不卫生,导致的病从口入。”解放军第463医院肠道门诊主任金国贤说,“我们发现,平常在人手上滋生细菌比较多,常见的有革兰氏阴性菌、革兰氏阳性菌、沙门氏菌、志贺氏菌等,夏季多见的是大肠杆菌、空肠弯曲菌、沙门氏菌、志贺氏菌等。 ”

  “前两天的这一场大暴雨,直接导致沈阳进入肠道疾病高发期,雨水造成的环境湿润,让细菌更容易滋生。昨晚我们肠道门诊就收治了17名腹泻患者,其中很大比例与手部无法保持清洁有关。 ”金国贤说,通常七八九月是辽宁的肠道疾病高发季节。

  金国贤建议:掌握科学的七步洗手法,以及选择最干净的干手方式,避免因不洁导致的疾病。并注意这个季节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的食物,包括:烧烤、海鲜、干豆腐、香瓜、桃子、韭菜等。

  北国网、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孙泽锋

  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利用ATP细菌检测仪及测试剂,对干手机的卫生效果进行检查,仪器上直接显示细菌读数。 卫生监督所供图

目前最科学的七步洗手法。医院供图 

相关新闻
x